top of page
Search

如何提高學習樂器的獨立性

當學生的演奏進入中等程度(大約相當於RCM五級)時,老師應當開始培養學生學習的獨立性,這對於擴大曲目涉獵範圍、熟悉多樣曲風大有裨益,同時也會為日後的提升打好堅實基礎。因此,老師需要在讀譜能力、理論知識、風格把握、與評判性聆聽這四個方面加強訓練來達成這一技能。


讀譜能力的提升來自於課上視奏訓練和課後讀譜訓練。除了Four Star之外,學生應在老師指導下積極地運用各種風格流派、織體的獨奏甚至四手聯彈作品進行視奏練習。其中,複雜節奏型的訓練也必不可少,無論是獨自拍打節奏、合打節奏、還是分析分句中旋律和聲與節奏的關係,都是提高讀譜能力的有效方法。


理論知識的應用同樣很重要。中級程度的學生已對調性關係、節拍特徵、和弦構成有了較清晰的認知;那麼老師應在教學中,將這些音樂元素的分析融入到曲目中,並逐漸培養起在練習每一首新作品時學生都能自覺自主地去分析包含曲式、終止式、分句、調性佈局、節奏特徵等音樂元素,從而有效地練習。


風格把握的訓練能夠讓學生迅速抓住作品的時代特徵。新版的理論教材已加入了簡明的音樂史內容,老師應將它們揉合至教學中,指導學生逐漸辨識每首作品中的時代印記,包含和聲語言、分句結構、音樂織體、演奏法(articulation)與時代特色的關係,並寫下筆記。


評價性聆聽是從中等程度開始需要注重培養的學習能力。這種訓練在課上課下都可進行。比如,老師做完示範之後,鼓勵學生描述作品中的音樂元素,包括評價老師的示範,例如速度是否合適、聲部(voicing)聲否清晰等。課下的訓練包含聽錄音、觀看視頻、音樂會等,老師應指導學生如何跟隨樂譜評價不同版本的演奏中對速度、節奏特性的把握、音色處理、聲部平衡以及分句處理,並把評價語寫在樂譜上,在課上與老師討論、最終付諸於練習。這種訓練除了能夠激勵學生更好地把握音樂細節與風格之外,同時還將有效地提高讀譜能力。


31 views1 comment

Recent Posts

See All
Unknown Track - Unknown Artist
00:0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