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如何選擇RCM考級曲目

參加RCM鋼琴考級,老師和學生應努力選出一套盡可能均衡的曲目以綜合體現出學生在演奏技術與音樂表現的能力。

曲目的長度-雖然除了ARCT,考試並無時間限制,但是整套曲目應避免過長或過短。曲目過短容易給考官造成演奏能力欠缺的印象,然而過長也會帶來持久的壓力而影響考試結果。除篇幅較長的古典奏鳴曲(List B)之外,其餘曲目的選擇應以短為主,使得考生能夠保持較為舒適的狀態,避免過大的精神壓力。

曲風與速度 - 選擇每首曲目都需斟酌曲風和速度,兼具快速的技術型作品和較慢的抒情性作品。對於技術性作品,老師應當因學生技術的優勢與弱點而揚長避短,整套曲目需展現技術的多樣性,而不可集中於一種技術。速度較慢的抒情性作品因其複雜的分句、多變的和聲與豐富的表情變化更難於把握,因此老師需要和學生一起研究考察每首作品的時代背景與語彙特徵,按學生的音樂能力來選擇易於駕馭的慢速曲目,而不建議年級較小的學生準備成熟深刻的作品。


曲目的調性選擇-一套漂亮的曲目應飽含各種不同的調性以展現不同的音樂情緒與色彩,而有邏輯的調性設計會讓曲目更加出彩。比如,C小調作品與關係大調(降E大調)作品先後出現;或整套曲目從B小調開始也以B小調結束。另外,高級別考生的曲目中包含一首泛調性或者無調性作品也是很好的選擇。


曲目選擇的避免 - 考級作品表中有很多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比如貝多芬的“致愛麗絲”“月光”或者蕭邦的“幻想即興曲”。帶著這些作品考試往往會令考官不勝其煩,而且大多數的演奏往往缺乏說服力從而使考試結果大打折扣。考級請避開這些“經典”,在老師帶領下開發一些冷僻卻很優秀的作品,難道不是更好的選擇嗎?


137 views1 comment

Recent Posts

See All
Unknown Track - Unknown Artist
00:00
bottom of page